《趙昭明醫師》銀髮族健康護頭皮 戴透氣髮片更勝染燙髮

頭皮的老化及掉髮一直是銀髮族在面子及頭頂上最大的困擾之一,銀髮族除了逐漸老化頭髮稀疏童山濯濯及白髮蒼蒼外,其他因素如雄性禿、圓禿、壓力、生活作息不正常、內分泌失調,飲食高油脂、造型品如髮油使用不當,或頭皮清潔不當,進而阻塞頭髮毛囊,造成毛囊萎縮,形成掉髮;甚至許多銀髮族有一些慢性疾病長期服用藥物也容易造成毛囊萎縮進而禿頭。

然而許多銀髮族因為白髮或禿髮的困擾為了要讓白髮變黑髮或看起來頭髮更茂密及彭鬆就會以染髮及燙髮來修飾。殊不知長期染髮及燙髮的結果反而更容易傷害頭皮、毛囊及髮質造成更嚴重的副作用。染髮中染劑是最常造成皮膚的「接觸性皮膚炎」,尤其是染劑中所含的對苯二胺PPD是主要過敏原,為一種化學染色劑會經由人體皮膚的吸收,造成膀胱癌及皮膚過敏。染劑所引起的「接觸性皮膚炎」主要可分為刺激性和過敏性兩種。「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通常是因為染劑使用太多,刺激頭皮造成發炎。而「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則是體質敏感的人只要碰到一點染料就會過敏。不管是哪一種,一定都會造成頭皮發炎。頭皮發炎就會造成紅、腫、癢、痛,抓得太厲害就會破皮,甚至糜爛流湯流汁及細菌感染,造成蜂窩組織炎。

拜科技的進步,所以解決銀髮族頭頂髮量少或白髮的困擾,都可以透過髮片增加自信。有些銀髮族頭頂部分的髮量日益稀疏,卻歸咎於年紀大 了,頭髮本會掉落,卻不知自己可能是雄性禿的病患。如全面性的髮量減少,有可能和年紀有關,但女性的遺傳性落髮主要掉髮部位會集中在頭頂及兩側顳部,而男性主要為頭頂、前額、等部位毛髮稀疏。因此使用男性髮片省時省力、自然舒適,而且能保護頭皮的特性,特殊細緻軟材不會引起過敏及不適,而且較透氣不易整頭毛囊阻塞,並且具有保護頭皮避免受紫外線直接照射的功能。使用髮片有如真髮與自己的頭髮融為一體,因此戴髮片便成為現代銀髮族男性解決頭頂問題的另一種最佳選擇。而女性髮片更具多樣性,穿戴簡單、自然舒適的髮片,能瞬間增加局部髮量,有立即見效的效果並能讓您隨時隨心所欲,塑造不同多種造型。平時使用髮片產品,也能節省您打理頭髮的時間,便能帶著美麗與自信出門。也可以彌補您美髮時間及髮量不足的遺憾,對銀髮族而言更可以減少長期擦藥的不方便。

銀髮族也是愛漂亮的,歐美日等先進國家,時髦的銀髮族除皮膚老化要做抗老醫學美容外,也已把頭髮稀疏配戴假髮視為必要的美容選項之一。期待以年輕的外型,優雅地調適活到老的事實。提醒銀髮族回春染髮長期容易傷害頭皮,造成頭皮發炎及掉髮所以使用更好的方式以髮片替代,依舊可以更自然及健康的回春,不失為一快速又方便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