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逸姍醫師》可以更自信 化療掉髮的美麗照護

舒適 ‧ 透氣 ‧ 逼真 ‧ 抗菌手工醫療假髮
可以更自信 化療掉髮的美麗照護

高達半數患者對化學治療都有疑慮,最怕化療帶來的副作用,許多女性癌症病友,尤其是乳癌病患,在接受化療藥物期間,無論生理或心理上,最怕化療帶來的掉髮副作用,其次是指甲變黑、皮膚變得脆弱。化療期間,容貌改變、掉髮副作用,常使乳癌病友害怕,抗拒治療,拖延黃金治療期。

很多因化療掉髮的女性患者最關注化療為什麼會引起掉髮?多久才能長出頭髮?這是因為化療藥物除了作用在生長迅速的腫瘤細胞,也會作用在其他生長迅速的身體細胞,例如皮膚、口腔黏膜、頭皮等等,造成常見的副作用。另外最近也有一些論文期刊提出有一些治療乳癌的荷爾蒙藥物,會造成雄性荷爾蒙相對量較高,導致女性病患有雄性禿的情形,頭頂部位頭髮變細,變稀疏,有些甚至會出現像男性病患雄性禿髮線後退的情形。

當病患一開始注意到掉髮時,可能會心情沮喪或低落,因為掉髮影響到外觀,讓病友覺得自己快崩潰了。事實上,因為毛囊只是暫時受到藥物影響,並非永久壞死或是疤痕化,所以這些毛髮還是會再長回來,但需要大約半年左右時間。掉髮很大心理層面上,衝擊女性外表的自信,出門時,配戴帽子、圍巾或醫療假髮,不但可以避開別人的眼光,也可以保暖兼保護頭皮避免直接受太陽紫外線照射。尤其愛美女性患者應付化療掉髮最好的辦法就是佩戴一頂透氣度高、自然逼真且舒適的假髮,提升自己信心,增加抗癌勇氣

這段期間,頭皮護理是極為重要,影響康復後頭髮生長狀況。一般第一次化療結束,頭髮大量掉落前,就可以先去假髮店選購全頂式醫療假髮,按照自己原有髮色、髮質和髮型挑選,減輕後續大量掉髮的心理負擔。醫療級假髮所使用的底網是採用純手工勾織,比較逼真自然、輕薄透氣、散熱度高,頭皮觸感也會較為舒適無負擔,不阻礙康復後頭皮毛囊生長。市面販售假髮多半為一般造型用的假髮,而非病友專用抗菌、 低過敏假髮,不透氣也較為悶熱且厚重,除了增加頭皮負擔,也容易滋生細菌,更容易引起皮膚過敏或皮膚不適。

在門診中,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位女性乳癌掉髮病患,每次來看診時,頭皮都抓的傷痕累累。她也佩戴假髮,但可能因為假髮材質較差,悶熱不透氣,即使在寒冷的冬天,她仍覺得頭皮又熱又癢。每次看診時,拿下假髮,她總是要用力的抓一抓,才覺得過癮。雖然給予他外用止癢藥膏治療,但情況仍時好時壞。後來她頭髮逐漸長出,她停止佩戴那頂假髮後,狀況居然就大大改善了,我才發現若配戴劣質假髮,會讓頭皮病況雪上加霜。

在等待頭髮長出這段期間,頭皮的照顧要選用清潔力佳但成份溫和不刺激的洗髮精,洗頭水溫適中,不可過燙。輕柔指腹按摩起泡,同時舒緩頭部,也可以按放鬆一下。在中醫理論中,頭皮也有許多反射穴道,不妨趁洗頭時按摩一下。千萬不要相信偏方,使用鹽巴、米酒、薑汁等,不但不會幫助生髮,反而刺激頭皮發炎。洗完頭髮之後,用厚毛巾按乾頭髮,先用寬齒梳子梳開頭髮,再用吹風機吹乾。這段期間也避免染燙,會使頭髮更脆弱。

另外,因為頭皮會留汗漬分泌皮脂,所以定時清潔假髮、頭巾等遮蓋頭皮的貼身用品也很重要。假髮如果天天配戴,約兩周清潔一次,經常使用建議1~2個月送到專業假髮店清潔,噴塗奈米光觸媒這類抑菌除臭劑,深層消毒殺菌,達到抗菌、抗垢、抗異味,病友配戴假髮才能舒適安心。

聖經上有一段話「女人的頭髮是她的榮耀光彩」,可見毛髮對一個人的重要性!雖然在化療期間掉頭髮,但我們仍可以運用上述這些技巧來幫助自己堅強的度過這段時光,亮麗的擊退病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