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昭明醫師》夏季戴假髮很悶熱?醫師:慎選材質 透氣才清爽

掉髮嚴重的人在心理及生理都受創的情況下尋求醫師的治療是須要的,掉髮可分為生理性及病態性也有內因性及外因性,掉髮的型態因少禿半禿全禿也各有不同。但是一般長髮的速度遠不及掉髮的速度,換言之掉的快、長的慢。許多人無法忍受掉髮或禿髮的痛苦,就會尋找其他方法來掩飾髮少的傷痛。為了不尋找偏方而最直接及快速有效的改變外型及恢復自信就是佩戴假髮。

許多醫生認為戴假髮會增加頭皮負擔甚至不透氣造成頭皮毛囊阻塞及發炎,更甚者會影響原有存在的毛髮也會掉落,尤其在炎炎夏日戴上一層假髮就有如密閉大烤爐五雷轟頂的確令人擔心。其實佩戴假髮對許多嚐盡各種正統醫學治療效果仍有限的掉髮朋友,不但是一大福音也是最有效的救星。佩戴假髮就如同民眾用彩妝及畫妝技術去補足醫學美容對臉部無法改善的缺陷。

在夏日戴上一層假髮的確是一大考驗,許多民眾有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往往無所適從,所以決定戴假髮前,應先諮詢專業醫師及護髮師了解頭皮毛囊狀況及掉髮原因,許多案例就是患者覺得頭髮太少有失觀瞻,道聽塗說買了又貴又不太真實的假髮,沒有想到戴上假髮後,掉髮卻日漸嚴重,進一步就醫才發現,原來自己頭皮狀況真是多有許多的內在、外在疾病性、發炎性甚至免疫性的問題,所以若覺得掉髮嚴重,應先了解原因,對症治療。否則發了大錢沒打緊頭皮二次傷害才可怕不但賠了夫人又折兵。

假髮戴久會不會掉髮禿得更嚴重,尤其在紫外線愈來愈強天氣愈來愈熱的夏天,這個問題一直是許多患友所擔憂;所以使用假髮一定要請教專業,購買假髮更要選擇有口碑和合格的廠商。佩戴假髮要因人而異量身訂做,一頂好的假髮不僅戴起來要自然,舒適度也很重要就如同與頭皮融為一體,所以材質與手工就非常重要。不良的假髮厚重、不透氣無法久戴,戴久就容易影響原有頭皮血液及淋巴循環,並且容易造成頭皮溫度升高無法散熱出油、出汗有異味,阻塞毛囊引發頭皮發炎進而造成脫髮。而優質良品的手工假髮不但透氣性高、輕薄度佳好、舒適度佳不緊繃,選擇健康優質透氣手工勾織假髮,有光澤度柔順好整理自然又可以長時間使用,不用擔心毛髮問題也不會影響到毛髮生長更不會造成掉髮。
夏天戴假髮當然選擇優質透氣手工假髮,常清洗假髮與保養,保護頭皮要注意清潔與整理。戴假髮也要注意防曬,才不會傷害頭皮及髮質這是非常重要的。即使天天戴假髮也不用每天清洗,夏天原則上一星期清洗一次即可,如果自己不太會整理,最好交由專業假髮店來清洗以免破壞髮質及變形,如此你大可安心頭皮清爽過一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