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運之鑰

這幾個月因為腦部水腫的問題頻繁進出醫院,起先主治醫師建議以手術方式處理,並要我趕緊去掛神經外科門診安排開刀事宜,看診後沒幾天,院方就通知我手術日期。之後我又跑去北榮做了另一種腦部影像檢查(PET-MRI),神外醫師看了新的影像資料後,認為不需要急著開刀,可以再觀察看看;於是我又回去和主治醫師討論,最後決定以自費注射標靶藥物- Avastin(癌思停)的方式先控制腦水腫的問題。

當我把上述過程分享在部落格之後,有一位癌友家屬和我聯絡,說他有多的標靶藥可以送我。說起來真的很感傷,那些多的藥是一位美女腦癌病患的遺愛,年華早逝得年32歲,留下一個可愛的小男孩。美女癌友每次回診,醫師都會開立三個月共三次施打的劑量,但這次藥還沒用完,人就離開了。護理師告訴癌友丈夫沒用完的藥品醫院也不會回收,請他們自行送給需要的病患;而就這麼巧,他剛好看到我的文章,知道我有需求,便主動與我聯繫。癌友丈夫拿藥給我時,用了一個保溫袋裝著,我才知道原來這個標靶藥需要冷藏保存,癌友丈夫就直接把藥連同保溫袋一起送給我了。

承接了美女癌友的遺愛後,接下來該思考去哪裡注射藥物。先詢問了台大、榮總、國泰、長庚等大型醫院,結果都不行,只能朝小診所試試。打了幾通電話詢問住家附近的小診所,也都因為不熟悉這個藥物而拒絕。最後我轉而求助於熟識的癌友社群詢問,恰巧Gary兄的表哥有開立診所,於是他立馬幫我詢問表哥是否願意幫忙,在了解整個過程後,Gary兄的表哥表示願意提供協助,而且表哥診所距離我家僅有10分鐘車程。當天晚上我立馬帶著台大醫院處方箋去表哥診所掛號,當面再詳細說明自己的病況和完整治療歷程,以及如何拿到標靶藥的始末;表哥聽完我鉅細靡遺的陳述,可以感覺到他對於替我施打藥物一事也較為放心了。之後幫我抽血檢驗白血球數,沒問題就可以施打;隔天檢驗結果出來是正常值,我也順利完成標靶藥物施打,表哥的診所只向我收取掛號費和基本材料費150元,真的是佛心來著。

我真的覺得很感恩,雖然老天爺讓我得到第四期癌症,但這一路走來,總是有許多人間天使在身旁守護著我。幸運地遇上一位細心認真、願意與病患溝通的主治醫師,總是為我預想下一步的治療計畫;再加上認識了幾位知名醫師,讓我能在醫療方面有疑問時,迅速可以得到解答。家人更不用說,總是無條件給我滿滿的愛和關懷,在我最脆弱的時候,家永遠是最溫暖的避風港。出外靠朋友,好友們的陪伴與協助,也是我抗癌路上的重要支持,像最近打標靶藥的事件,全是靠癌友們提供藥物與醫師人脈。還有今年上半年腦部腫瘤又長大的時候,剛好遇上藥廠提供第三代標靶藥物的恩慈專案,讓我得以免費吃到最新一代標靶藥物,順利抑制住腦部腫瘤生長。由上述種種看來,我又覺得自己是充滿祝福的,可以說是個幸運星XDD。

當別人對我們做出善意的舉動,他們是騰出了可以去做其他事情的時間與精力,所以我們要心懷感激。人若總是懂得惜福感恩,對事物都抱持正向樂觀的態度,便能夠經常感到幸運。 因《誰搬走了我的乳酪》、《禮物》兩本全球暢銷書,而有「寓言之王」稱號的史賓賽‧強森博士(Spencer Johnson)在《峰與谷》一書提到:「你可以減少逆境,前提是你在順境的時候要感恩,明智地步步為營。」感恩就是要懂得回饋,任何幫助過我們的人,找機會償還或回報對方;感恩還要懂得付出,如果有餘力,我們可以做公益來回饋社會,捐款、認養兒童或是當義工,都是很好的方式。如果人人都懂得感恩,這個社會一定會愈來愈美好。

感恩和幸運,兩者之間存在著正向循環,時常懷抱感恩的心,會讓你更去留意生活中的美好事物,進而更能享受生命。有學術研究證實:懂得感恩的人,不僅心情比較快樂,也比別人實質獲得的更多!幸運之門確實存在,而鑰匙就掌握在你的手中,端看你願不願意打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