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心生活

最近和一位癌症病患的家屬聊天(實際上是聽他倒苦水),他的父親一年前被診斷出大腸癌三期,辛苦地完成了手術和化療後,因為懼怕癌症復發必須重新接受治療,每天緊張兮兮、憂心忡忡過日子,連帶家人也感覺壓力沈重。

他父親在確診前喜歡大魚大肉,所以把自己會罹癌歸咎於吃肉,決定改吃素食,並和家人說:「從現在開始,家裡餐桌上不准出現肉,你們如果想,就在外面吃飽再回家。」不只飲食方面,他的父親還要徹底改掉過往的生活方式,例如停止家中Wi-Fi、禁用微波爐等,完全沒有徵詢家人的意見就去做,家人雖然無奈卻也只能接受。

聽完後真的是讓我開了眼界,為了避免癌症復發,有必要犧牲掉原本的日常生活嗎?當然有些不良習慣我也建議要改掉,例如抽菸、酗酒、熬夜晚睡等,但沒必要也不須要抱著咬牙忍耐、兢兢業業的心態來面對癌症,這樣一來,癌症這個壞傢伙就會一直佔據你的腦海中,你的行動會受到捆綁,整個生活也會被它綁架。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也只能建議他多與父親溝通,可以鼓勵父親去參加癌友團體舉辦的抒壓課程或進行正念練習,學習如何放寬心,唯有寬心之後才能靜下心,與癌好好相處。

「束縛生煩惱,解脫即菩提。」禪宗的話告訴我們,束縛與解脫皆源自於自己的內心,而非他人或外物。癌症只是生命的一部分,不要因為罹癌就放棄日常生活中的快樂。這也就是我一直以來身體力行的想法,繼續打扮自己(儘管因治療,很多時候都覺得鏡中的人看起來很陌生)、繼續回到工作崗位、繼續享受美食(還是要節制,糖是甜蜜的毒藥)、繼續旅行、繼續完成心願清單,積極在有限的時間中持續散發光與熱。

去年逝世的天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21歲在劍橋攻讀博士學位時檢查出患有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也就是俗稱的漸凍症。漸凍症是種非常折磨人的疾病,大部分患者都生活在絕望和痛苦之中。

面對疾病,霍金說:「21 歲時,我把對自己的預期降到零。此後一切都是額外的禮物。」

很多人覺得漸凍症摧毀了霍金,不然他應該可以取得更高的成就,但從結果來看,疾病帶給霍金的正面影響比負面影響更大。甚至可以說,是漸凍症促成了他的學術成就和公眾影響力。

年輕時期的霍金天份好、未來職業選擇多,而漸凍症幫他把其他選項都排除了,只留了一條學術研究道路給他走,引導他成為一名偉大的物理學家。當有人問他如果沒有這個病的話,現在會過得如何?他回答:「沒有生病的話,讀書當然就不需要像現在花很多時間,相對地,可能會因為演講或為學生打分數而沒辦法好好做研究,多虧了這個病讓我成為物理學家。」

隨著時間流逝,霍金的病情逐漸惡化,但他從未以生病為藉口中止研究。霍金說:「我反而比生病前更加幸福,就是這樣。我不知道自己何時會死亡,但我盡可能努力活著而不去想現況,不費心在做不到的事情上,那麼就什麼都可以做到了。」

只有能夠接受自己無法改變的事情,就能夠得到真正的自由。

看看霍金的例子,儘管漸凍症把他的身體束縛在輪椅上,但他的心是自由,所以依然能夠突破困境,成就自我。多數的癌症病患包括我在內,身體狀況都比霍金要好得多,實在沒有自憐自艾的權利;罹癌是生命的一項課題,調整心理狀態後,重新審視這個課題帶給你的挑戰與收穫。
就算死亡在所難免,也是人生必經之路,與其擔心死亡,不如把握當下,過好每一天。

生命中我們能掌握的事情或許很少,但至少我們能夠掌控自己的想法和行動,不論要和癌症相處多久,它就是你生命的一部分,端看你要如何與它度過。